【要闻播报】遏制细菌耐药---我院开展抗菌药物科普宣传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林琦 陈建飞/来源:药剂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着眼未来,停止过度使用和误用抗菌药物”。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意识和水平,1121日上午,我院在门诊大厅开展“遏制耐药,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抗菌药物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药剂科、感染性疾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小儿神经康复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近20名专家,耐心为前来咨询的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同时,活动还通过发放科普手册、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抗菌药物知识,宣传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纠正群众在用药认识上的误区。药剂科党员志愿者在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向前来咨询的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耐心告知各种抗菌药物合理用药的注意事项,受到了在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专家指出,抗生素虽然能治病,但不能滥用。抗生素只对细菌引起的感染有效,而普通感冒的病原体有200多种,全都是病毒,只有0.5%-2%的普通感冒可能继发细菌感染。如果患上感冒,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抗细菌的抗生素派不上用场;如果继发细菌感染,才须遵医嘱服用抗生素。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抗菌药物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公众认识水平,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我院药剂科主任翁爱彬表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应当时刻体现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每个人都有责任为遏制细菌耐药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