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我院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陈建飞 张凌锋/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2年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9月20上午,我院神经内科在门诊大厅举办义诊活动,进一步提高市民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传递科学的早期预防和诊断方法。




  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为市民讲解“阿尔兹海默症”不同阶段的症状以及早期识别、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性,指导市民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饮食,保持血压、胆固醇、血糖稳定,降低患病风险。此外,护理志愿者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手册。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隐袭起病、逐渐进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特征包括认知障碍、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和精神行为异常等。在我国,对该病的认识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生活无法自理,给患者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及早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至关重要。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这种认知障碍疾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药物仅能起到延缓患者大脑功能退化的作用,患者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康复锻炼才能恢复部分认知功能。”我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志华说,除此之外,治疗该疾病更需要患者家属的积极配合,家庭护理非常重要。


  吴志华提醒,如果发现自己或者家人出现记忆退化、反应迟缓、说话重复、理解和表达能力下降等情况,建议前往医院神经内科或记忆专科门诊进一步评估检查,如果不及时治疗和干预,衰退将变得更快更严重。另外,平时应注意低盐少油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远离三高、多动脑、多活动。




  我院神经内科已开设记忆专科门诊,专家坐诊时间为每周二下午。有记忆、认知相关问题的患友,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后前往现场就诊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