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帕金森病 关注生活质量---我院开展“世界帕金森病日”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09】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主题是“关注帕金森病生活质量”。为了更广泛地普及帕金森病的医学知识,提高人们对防治帕金森病的认识,4月9日上午,我院在新区门诊大厅开展“关注帕金森病,关注生活质量”主题宣传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免费诊疗、健康宣讲、康复指导等服务。 




   我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林长贵介绍,帕金森病(PD)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在我国,65岁以上人群总体患病率为1.7%,并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多数患者在50岁至70岁之间发病,导致这一疾病的病因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原因有关。并且患者往往在出现症状的时候,中脑多巴胺神经元已经损失了80%以上,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争取延缓帕金森病进展的重要因素。 



   专家指出,帕金森病症状分为运动症状及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简单归结为三个字:抖、慢、僵。抖指的是肢体抖动;慢指的是行动变慢,运动迟缓;僵指的是肢体僵硬,面部没表情。非运动症状包括便秘、尿频、嗅觉减退等。老年人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劳动,不但有益于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可以用跳舞、下棋、打太极拳的形式进行适当的运动。 


   “迄今为止,帕金森病还不能完全治愈。”林长贵说,但可以通过“三驾马车,并驾齐驱”逐步攻克它,这“三驾马车”分别是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以及康复治疗。药物治疗是基石,若无效时可考虑手术介入,但这两类疗法疗效有限,因此康复治疗的参与势在必行。康复治疗易被忽视,但却能使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最大获益,应当贯穿始终、伴随一生。


 


   专家提醒,老年人如果发现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我院已开设帕金森病专病门诊,专家出诊时间为每周五下午。市民如有需求,可前往专病门诊找专家咨询及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