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骨”劲!我院举行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20】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巩固一生,赢战骨折”。当天上午,我院在新区门诊大厅举办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活动,为百余名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和健康指导。




  活动现场,来自我院骨科、风湿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消化内科、疼痛科、营养科、高压氧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近20位医护人员,通过接受咨询、发放科普宣传手册等形式,普及骨质疏松症相关知识,指导骨质疏松患者如何均衡饮食、合理补充钙剂、适当运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指导患者应定期检查,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接受专业化治疗。




  莆田市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我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肖捷成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又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老年性骨质疏松症(Ⅱ型)和特发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三种。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至10年内;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一般指老人70岁后发生的骨质疏松;而特发性骨质疏松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目前病因尚不明确。




  据了解,全球每3秒钟就有1例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引发高死亡率和致残率。“骨质疏松性骨折由于早期一般没有症状而容易被人们忽略,往往等到发生骨折时,才惊觉已经罹患了严重骨松。”肖捷成说,骨质疏松引发的骨折,不但降低生活质量,而且髋部骨折后1年的死亡率高达27.1%,而存活者中约50%致残,生活不能自理。因此,骨质疏松症被医学专家形象地称之为“沉默的杀手”。




  肖捷成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现显著上升趋势。“骨质疏松患者是发生脆性骨折的超高危人群,骨质疏松症患者或将面临髋部、椎体、桡骨远端等多处脆性骨折威胁,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严重负担。”肖捷成提醒,平时要提升骨质疏松预防意识,重视骨骼健康,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测,了解自身骨骼现状。同时,咨询专业医生,规范用药,可以最大程度降低骨折发生风险,缓解骨痛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近年来,我院骨科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林海滨教授、科主任吴献伟教授的引领下,亚专业发展步伐稳健,在众多骨科常见、疑难疾病的医疗领域中取得突破,在治疗骨质疏松骨折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致力于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骨科诊疗服务,打造特色专科品牌,护航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