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联合国糖尿病日”公益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陈建飞/文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糖尿病的认识,做好糖尿病健康教育推广工作,呵护群众健康,当天上午,联合国糖尿病日公益义诊活动在我院门诊大厅举行。




  义诊现场,我院组织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营养科等科室的医务人员,为市民进行免费测血糖、血压、专家咨询等,并发放糖尿病宣传资料、胰岛素笔用针头等惠民服务,向市民宣传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防病治病意识。同时,医务人员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重点强调了糖尿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为糖尿病高危人群制定详细的个体化指导方案。




  “今天带父亲过来看风湿,检查完看到门诊大厅这边有义诊,就顺便测了血压和血糖。血压量了一下是正常,测了血糖有点偏高。医生告知饮食上要注意控制,还有就是定期过来复查。”现场,市民卢女士陪在71岁父亲身边仔细倾听医生的嘱咐。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每年有150万人死亡直接归因于糖尿病。近年来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持续上升,已高达11.9%,且发病日趋年轻化,农村人群患病率快速增长。糖尿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还有一些非典型的症状,包括皮肤干燥、饥饿、疲倦及视力减退等。




  “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致残或者导致过早死亡。”我院内分泌科副主任蔡吓明说,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是我国导致失明、肾衰竭、心脑血管事件和截肢的主要病因,疾病负担沉重。


  蔡吓明提醒广大市民,要重视预防糖尿病,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配合适度运动,用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出现糖尿病相关症状后要及早就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对血糖进行合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