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推进丙肝规范化诊疗---我院承办福建省慢性丙型肝炎规范化诊疗学习班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叶向阳/来源:感染性疾病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72022日,由福建省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莆田市医学会感染病和肝病学分会、我院感染性疾病科共同主办的福建省慢性丙型肝炎规范化诊疗学习班在妈祖故乡莆田举办。来自全省从事肝炎诊疗的医务人员、丙肝相对高发地区的基层医生共400余人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潘晨教授、叶寒辉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江家骥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赵志新教授、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张春兰教授等20余位知名肝病专家莅临现场研讨、交流。专家们就丙肝治疗的现状及展望、丙型肝炎防治指南解读、DAA药物相互作用与不良反应等内容作了深入探讨。培训班对丙肝治疗中遇到的不良反应事件做了详细的阐述,指出丙肝患者的治疗不良反应可防可控;针对合并有乙肝、糖尿病、透析等不同类型丙肝患者的治疗,也分享了治疗心得,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治疗。

2006年起,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的牵头下,我院对莆田市的丙肝防治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及规范化治疗等大量工作。12年来,我院心系广大患者,先后为5020例高危市民免费筛查丙肝,并多方设法为患者节省医疗费用。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医生发现前来就诊的丙肝患者绝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在检查和治疗费用上存在困难。为此,我院积极联系北京地坛医院、厦门大学、福州总医院的实验室,免费为患者测定基因型、基因测序等检查,为患者节省了检查费用近百万元。

2011819,“中国农村丙肝阳光计划”项目在莆田启动。该项目主要针对农村丙肝高发地区,配合当地卫生部门与医学组织开展丙肝病人健康教育宣传、高危病人筛查、免费提供丙肝病人的部分治疗药品等工作,减少病人的负担,从而更好地消除丙肝,活动将有效地支持农村医疗工作,提高农村医疗水平。7年时间让超过600例的丙肝患者得到了规范化治疗,而且每位患者只需负担三分之一左右的治疗费用,节省了治疗费用近千万元。

“丙肝防治任重道远,唯有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正确认识丙肝,才能让更多的丙肝患者得到规范的治疗。”我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国贤如是说。此次学习班的成功举办,使广大医生受益匪浅,受到一致好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希望多参加这样的学习班,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丙肝规范诊治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