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以规范教学查房为抓手 提升临床教学质量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15】 【作者:欧秋霞 陈建飞/来源:科教科】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近段时间,我院科教科组织开展系列教学查房活动,并对全院各个临床科室进行教学查房督导检查,旨在规范教学查房流程,加强师资带教能力,提升临床教学质量。


7月15日,我院在胃肠外一科组织开展了临床教学查房观摩课,由胃肠外一科郑龙志博士主持,教学查房病种为“上消化道穿孔”,邀请医务部主任林丹华、科教科副科长陈宣煌、血液科主治医师张超凤作为点评专家。来自医院骨科、肾内科、妇产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儿科等科室骨干以及住培生、实习生、见习生、科教科人员参加观摩活动。


查房结束后,由教学查房点评专家现场打分并进行点评。专家们对胃肠外一科郑龙志博士带领规培学员开展的教学查房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教学查房观摩课紧扣住院医师汇报病历、主治医师予以补充、副主任医师进行概括总结等环节,引导学生完成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分析讨论、归纳总结、分析重要辅助检查结果和病情演变情况,并最终作出鉴别诊断,达到预期效果。


“教学查房是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优秀医生队伍的有效途径。此次观摩活动增强了临床教师的带教意识,对提升教师的临床教学工作水平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院科教科副科长陈宣煌表示,我院作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创新教学查房模式,夯实基础与提升技能并进,不断提高教学查房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