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我院开展麻精药品使用培训及考核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3】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规范麻精药品的管理,提高麻精药品的安全合理使用意识,确保用药安全,7月23日,我院药剂科组织新入职人员进行麻精药品的使用培训与考核。




  培训班上,我院肿瘤内科郑琳琳医师以《癌痛全程管理》为题,从癌痛治疗概述、阿片类药物合理选择、剂量个体化原则及药物剂量滴定等方面对阿片类药物的应用作了交流。郑荔莉临床药师分享了《 麻精药品的规范化使用》,通过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以及《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强调了麻醉精神药品规范化管理与使用的重要性,并回顾了医院麻精药品日常重点管控范围等内容。


  培训结束后,我院对未获得麻精药品处方权的执业医师和调剂权的药师进行了线上考核。考核内容涵盖了麻精药品的临床合理应用指导原则、不良反应的预防与处置、疼痛的规范化治疗等专业知识。考核合格者将授予麻精药品处方权或调剂权。


  “麻精药品管理是公立医院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规范医务人员的用药行为、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我院药剂科科长翁爱彬表示,通过培训加深了医师、药师对麻精药品管理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全院麻精药品合理用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