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创建平安医院 >> 正文
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我院卒中中心开展“世界卒中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0-29】 【作者:黄碧霞/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10月29日是第18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


   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号召,普及脑卒中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卒中防治意识,10月26日至29日,我院卒中中心开展“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先后组织3批次卒中中心团队各专业医务人员,在西天尾镇卫生院、黄石镇卫生院以及院内门诊大厅,以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急救培训、科普宣教、中风筛查、患者随访等方式,积极开展“世界卒中日”宣传周系列活动,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




   10月26日上午,我院神经内科陈梅霞副主任医师、神经外科康元宝主任医师、介入科彭建杨副主任医师等卒中中心多学科专家联合黄石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开展脑卒中知识咨询和健康义诊活动,并对黄石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开展脑卒中相关知识培训,旨在提高群众和医务人员对脑卒中的识别、急救黄金时间的认识。




   10月28日上午,我院神经外科宋建华主任医师、神经内科林长贵副主任医师、康复医学科郑锦清副主任医师等卒中中心多学科专家联合西天尾卫生院医务人员,共同开展脑卒中知识咨询和健康义诊活动,健康宣教重点强调卒中后康复的重要性,并对西天尾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开展脑卒中相关知识培训。我院与西天尾卫生院合作的康复联合病房,帮助更多的卒中后残疾患者康复。




   10月29日上午,我院神经内科林志坚副主任医师携多位专家,在医院门诊大厅开展脑卒中知识咨询和健康义诊活动。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护士为群众免费监测血压和监测血糖,心脑健康管理师现场为群众进行“中风”危险评分卡(8+2)筛查,专家们认真听取群众主诉并结合筛查结果,给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福建省脑卒中质控单位和莆田市卫健委等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院于2017年11月启动卒中中心建设。2019年6月,成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的“综合卒中中心”成员单位。2021年7月国家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认证为“高级卒中中心申报单位”,在福建省内高级卒中中心单位排名中位列前茅。


   近年来,我院卒中中心迅速成长,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科室的有力配合下,目前拥有一支由神经内科、急诊科、神经外科、介入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康复医学科、超声科、介入导管室、检验科、营养科等专家组成的高素质医护团队,熟练掌握并开展脑梗死静脉溶栓、桥接取栓、颈动脉支架血管成形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动脉瘤栓塞术、动脉瘤夹闭术、经颅多普勒超声、发泡试验等脑卒中诊疗的关键技术。


   此外,我院还与120院前急救系统紧密联动,拥有通畅的卒中患者绿色救治通道、卒中救治诊疗流程,最大程度缩短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的就诊、检查及治疗等候时间,为患者争取更理想的预后和更少的后遗症,真正造福百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