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献礼五一,志愿“童”行,科学防病从娃娃抓起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01】 【作者: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不少人趁着节假日做了举家出行旅游的安排,又或者做了走亲访友的安排,然而有一个地方,有这么一群孩子们,他们即使在节假日也没办法与自己的父母相聚,他们就是莆田SOS儿童村的孤儿们。




   为此,我院“消化道俱乐部”的医护人员便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策划了一份独一无二的小惊喜,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收获健康,在互动中收获快乐!一起来看看这些孩子们快乐而专注的模样吧!


   5月1日清晨,“消化道俱乐部”一行人早早地就来到儿童村进行现场布置,而年长的孩子们也积极地加入到布置的队伍中。




   为了提高科普宣教的效果,提高小朋友们学习积极性,让孩子们切切实实地学到防病的小常识,我们策划了分组培训的模式,将30几位孩子们根据年龄段分成3个小组,并现场选出3位小组长作为领队,分别进行“巴式刷牙法”“七步洗手法”“养胃护胃保健操”的培训,表现好的小朋友还能获得小红花,集齐3个小红花可以兑换小礼物1份,集齐4个小红花可以兑换2份小礼物,集齐5个及以上的小红花可以兑换3份小礼物。


   在分组培训前,我们邀请了消化内科龚锦容科主任莅临现场,为孩子及老师们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在现场他动情地谈到“这些孩子们需要我们的关怀,这种形式的活动我们有时间一定要多办”。


   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我院口腔科副主任许志强博士为孩子们带来“窝沟封闭”的知识讲座。许博士通过精彩的PPT演说和互动让孩子们学会了应如何正确地爱牙护牙,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只要认真听讲,踊跃回答问题,还能获得护士小姐姐们的小红花!




   在“巴式刷牙法培训点”,梁虹副主任护师、尹先琳主管护师、郑雪凡护师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刷牙。由于没有掌握正确刷牙及保护牙齿的方法,在培训过程中,医护人员们发现儿童村有不少小朋友已经长了蛀牙。牙龈与牙齿交接处是我们口腔藏污纳垢的重灾区,刷牙时,牙刷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颤动拂刷牙齿可以很好地清除这些污垢,同时刷牙讲究面面俱到,不要漏掉任何一个可能藏匿细菌的点和面。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及实践,小朋友们未来可以改变不良习惯,保护牙齿,笑口常开。


   在“养胃护胃保健操培训点”,蔡宝珠主管护师、吴芬芳护士、陈西实习护士正在结合音乐为孩子们演示“扭脊、转腰、磨腹、敲打足三里”等动作,饭后半小时,做个简单的护胃操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孩子们积食便秘的小毛病还能调理脾胃,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瞧!这个领队的小组长,学习能力真强,老师们只演示了一遍,他就能当小老师了。


   在“七步洗手法培训点”陈惠聪及郑丽梅主管护师正在带领孩子们如何正确洗手,配合洗手口诀及轻快的音乐,“手心相对搓出泡沫,手心手背左右左,十指相交上下上,双手勾勾好朋友……”孩子们正学得不亦乐乎呢!




   同时,我们还设置了“有奖问答及猜迷底”环节,将防病小知识设置成一道道的问答题和选择题,答对者奖励1颗小红花。


   最后,在礼物兑换环节,小朋友们排成了长长的队伍正耐心地等待梁虹阿姨为他们分发奖品呢。看到孩子们满载而归的笑脸,别提有多高兴了。


    2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一晃而过,SOS儿童村的李老师依依不舍地道别说,你们在百忙中还能抽时间出来关爱这些特殊的儿童们,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别样而意义非凡的的五一劳动节,我替孩子们对你们表示感谢。


   我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沈秀红总结道: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走出科室,走出医院,迈向社区,将自己所学所积累的健康知识传播出去,对于儿童的健康科普更是尤其的重要,因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这次科普活动之所以这么成功,得益于多次的义诊经验及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富有创意的活动策划。今后,我们将总结成功经验,争取将我们的消化道俱乐部科普宣传团队做强做大,以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尹先琳/文 谢紫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