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我院开展全民爱肝护肝科普义诊活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陈建飞/文 林国贤 黄筱军/图/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义诊结束后集体合影

   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当天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在新区门诊大厅开展“全国爱肝日”科普义诊活动,科普预防肝脏疾病知识,提高公众主动防控的意识。



义诊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来自我院感染性疾病科、肝胆外科、介入科、全科医学科、急诊科等科室的近20名专家以及护理志愿者,通过现场咨询、专家义诊、健康科普、发放折页等方式,为市民答疑解惑,全方位帮助市民、患者呵护“心肝宝贝”。



义诊现场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体器官,承担着合成重要物质、解除毒素等重要功能,对于免疫防御、凝血等也十分重要。肝脏是一个不存在末梢神经的“沉默器官”,即使发生病变,早期一般没有痛感,所以肝脏更需要细心呵护。目前,我国乙肝、丙肝、酒精肝等肝炎发病率逐年上升,许多患者会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这样的“三部曲”发病过程。


   “爱肝行动不应只限‘爱肝日’当天,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调理、定期检查、科学防治。”我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邱荣仙提醒,春季是养肝的大好时机,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心情舒畅,凡事做到不着急、不动火、不发怒,这样有利于疏肝理气;多参加户外活动,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提高免疫力;作息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健康科普现场

   另据了解,为了消除丙肝危害,莆田市卫健委联合莆田市医保局、莆田市财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肝净行动”---消除丙肝三年行动计划,其也是莆田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通过下乡进行免费筛查,在一些发病率比较高的村庄,把这些隐匿的肝炎患者找出来,并及时进行治疗。”邱荣仙表示,丙肝“肝净行动”开展至今,全市共下乡筛查10093人,治疗慢性丙型肝炎近700例,治愈率100%,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