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在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05】 【作者:/来源:】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在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55日)

庄惠龙

同志们: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学习教育方案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期又亲自审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46日,中央召开了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释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对开展学习教育作了全面部署。省委召开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座谈会精神,尤权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开展学习教育,要把握总体要求,注重区分层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示范带动,突出统筹兼顾,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419日莆田学院党委召开了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柴生对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这些,都为我们抓好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下面,我向大家传达会议有关精神并部署有关工作任务: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关键历史时期,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党建中心工作。我们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的紧迫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什么今年还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这项根本性建设上,不能有松口气的念头、有差不多的想法,要有韧劲、有恒心。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主要是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也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从而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应当看到,经过这几年集中发力抓作风,尤其是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以来,我院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为推动医院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党员队伍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一些党员干部不会为、不善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员意识淡薄、政治纪律涣散;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一些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好,等等。这些都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凝聚发展共识的现实需要。目前,我们已经制订《医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医院各项工作目标已经明确,美好的蓝图要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克难奋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统一党员干部意志,凝聚党员干部共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党有号召,党员干部有行动。只有通过系统党员干部的紧扣从严治党,以干克难,真抓实干,医院宏伟发展目标才能实现。

二、明确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效开展

医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已经印发,明确了这次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方法措施、组织领导,这些部署要求,各党支部都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一)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竞进提质的精神状态,主动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推动新发展,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在医院改革中做尖兵,在落实上当能手,在业务上争一流,在服务上做模范,为推动我院医疗事业改革发展,办人民满意医院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十三五献礼。

(二)充分明确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这次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以文明单位评比工作为抓手,以办人民满意医院,作人民满意的医务工作者为目标,着力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着力规范职业行为操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医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领导核心,主动把自身置于四个全面的大局中,向中央看齐、向省市委看齐、向莆田学院党委看齐。努力提升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能力水平、担当精神、工作业绩,凝聚正能量,全面推进医院各项工作。

(三)悟深悟透学习教育的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做到通读熟读;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重点要学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用好古田会议、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结合医疗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和《摆脱贫困》为基本教材,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重要思想,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做合格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四种意识”。也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种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动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质的试金石。学习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重要的也是看这“四种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要把增强“四种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来贯彻,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党中央提倡干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切实解决好“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做合格党员,关键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对党绝对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牢记宗旨、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此检视自己,认真对照,自觉践行。

(四)要有务实管用的方法措施。要紧扣主题组织研讨,在抓好党员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月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每季度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第一个专题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种意识’” (时间安排在46);第二个专题是“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 (时间安排在79);第三个专题是“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 (时间安排在1012)。每个专题学习讨论可安排若干名党员作重点发言,其他党员互动交流。3个专题,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做进一步细化,研讨的题目也可以根据需要做适当调整,体现不同群体党员特点,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要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并到分管领域选择一个党支部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应联系实际讲党课,组织身边的先进典型讲党课,进行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医院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安排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年底前,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 区别不同情况, 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并上报党委。要立足岗位作贡献。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管理家要求,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医护岗位党员,要带头提高医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带头钻研医护技术,提高医护水平;带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热情服务,提高满意度;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行医。医技岗位党员,要服务态度好,业务技能强,服务质量高。管理岗位党员,要增强学习意识、发展意识、奋斗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履职尽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离退休党员要退休不褪色,坚持老有所求,离职不离岗,坚持老有所为,充分调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医院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五)要坚持边学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学习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学习教育。首先,查摆问题要深入。对全体党员,重点要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个总体概括,具体到每一个党员、干部,问题的表现形式不一样,程度也不尽相同,要结合各自实际再对照、再细化,把问题找准、找实。其次,整改落实要到位。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好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要把学习教育的整改工作,同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结合起来,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结合起来,让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会为、不愿为、不敢为的问题,区分情况、分类施策,该教育的教育、该培训的培训、该激励的激励,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第三,立规执纪要强化。要充分认真分析研究学习教育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一些制度机制,来加以规范、加以解决。特别要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制度规定要尽量具体、符合实际、可操作。

三、加强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全院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一) 强化组织保障全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院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办牵头组织实施,设立协调小组,有关部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同时,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党委将对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其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二) 抓好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党支部的重要职责。党委结合实际作出部署安排,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把关,对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位,要严格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三)注重分类指导。院党委将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在职职工党支部集中学习教育,要保障正常的医护、服务、管理等工作秩序,保障人员相对集中,因岗制宜,灵活安排,落实好学习教育要求。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四)加大督查力度。医院将成立学习教育督导组,采取现场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全过程进行督促检查,把督查结果作为年度考评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医院门户网站、院内网、院报等,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覆盖面;在医院网页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宣传交流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宣传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职工公认的党员先锋典型,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动力。

  (六)注重统筹兼顾。要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的关系,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做好医院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谢谢大家!